阅读辅助 进入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内审园地 > 内审信息
 
玉环农商银行多项措施并举再创内审佳绩

发布日期:2021-12-08 14: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


玉环农商银行审计部围绕中心工作,有效发挥审计监督职能,采取多项措施并举,内审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20年度审计成果丰硕,在81家农信系统内审部中脱颖而出,被授予浙江农信系统2020年度“十佳优秀审计部门”称号,是我行审计部门历史上取得系统内最高荣誉;审计部2020年度台州办事处审计条线考核第一名,是历史上最好成绩。玉环农商银行的主要工作举措有以下几点:

一是推进内部审计转型。确定内审工作从传统的查错纠弊向以问题为导向、控制为主体、增值为目标的审计转型。并将风险管理的各个流程和环节纳入审计范围,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把重点部门、重点业务、重点环节优先考虑,实行全方位的控制和监督。2018至2020年期间组织实施审计项目105个,提出审计整改建议191条,通过审计监督帮助组织查找漏洞,健全制度,加强管理,提高效益。

二是推进审计标准化建设。通过编制审计操作手册,规范审计操作流程,梳理业务操作流程风险控制点和审计要点,编制审计操作手册共20个;建立审计工作“四会”制度,实施审前方案宣导会、现场工作碰头会、非现场成果评估会和项目总结交流会等会议,加强审前、审中、审后控制;明确“任务清单”“问题责任清单”落实审计组长的现场管理责任,促进审计项目有效实施;推进审计信息化应用,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系统“在线式”审计,强化审计项目实时监控和审计信息集中管理。审计项目连续四年参加浙江省内审协会评比被评为“优秀项目”。

三是创新审计整改举措。对审计发现问题下发审计整改通知书,建立审计整改电子台账,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制度,提高审计整改率;建立审计问题库,按审计项目对违规问题、违规责任人和审计处理处罚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发挥审计问题库的统计分析功能,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分类排队,指导和督促被审计单位进一步落实审计整改措施;落实审计整改回访制度,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沟通,召开审计整改情况现场分析会,帮助被审计单位提高审计整改效果。

四是发挥审计服务职能。开展审计巡回宣讲活动,审计部门梳理审计发现的典型性、苗头性、普遍性问题,定期组织审计人员到辖内网点开展审计宣讲。2018-2020年共组织审计宣讲活动19场,受训人数达786人次,加强审计沟通和答疑解难,提高员工的合法合规意识,深受广大员工的普遍欢迎。

五是争创巾帼文明岗位。审计部现有员工 8人,其中女性 5人,占总人数的 62.5%。以争创 “巾帼文明岗”为抓手,建立“强监督、控风险、讲合规、保平安”服务承诺制,打造“铁制度、铁数据、铁管理”玉环农商银行新三铁为创建主题,积极践行“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审计“三立”精神为创建口号,充分发挥审计部女员工立足岗位树标杆创佳绩,引领审计服务全行高质量发展,审计部女员工成为玉环农商银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审计工作开启新的篇章。审计部荣获玉环市“巾帼文明岗” 称号基础上,2020年被授予台州市“巾帼文明岗”称号,成为台州市审计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内审机构。

六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建立定人定岗定时跟班学习制度,分层分类培养审计人员,定期参加各级培训学习,不断提升在岗审计人员专业水平,在岗审计人员8人,其中具备中级职称7人、国际注册审计师3人、国际注册信息系统审计师1人、国际注册内控师4人;2021年审计部总经理郑景领被授予“浙江省内部审计职业带头人”称号,审计业务骨干章丹峰被省农信联社聘为审计理论研究型人才;强化考核激励,制定《审计部岗位职责》和《审计部员工绩效薪酬考核办法》等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并对短板的指标进行重点考核,有效调动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开展内部审计理论的研究和实践经验总结,充分调动审计人员开展审计理论研究的积极性,不断探索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并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多篇内审论文和内审案例信息被省市各级刊物录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