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进入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内审园地 > 内审信息
 
仙居农商银行筑牢员工行为“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2-01-05 10: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


近期,仙居农商银行开展了员工负面行为专项审计,审计范围覆盖该行高管在内的全体员工,审计内容涵盖了经商办企业等五十条负面行为,促进该行加强管理,整改和完善制度,筑牢员工行为“防火墙”。

一、数据引领,坚持问题导向。首先,加强大数据分析,该行审计部前期精准采集四百多名员工及关系人名单,收集员工他行账户,防止员工借用关系人账户或他行账户通道开展非正常资金交易;其次,在数据完善的基础上,搭建审计模型,打通各个模型之间的壁垒,提取共同可疑点,使得异常行为更有指向性和准确性;三是关注员工八小时以外的消费情况,重点关注员工凌晨交易,及时发现员工生活行为上的偏差。

二、网格落实,坚持目标导向。一是该行对员工实行网格化监督管理。建立覆盖全员的员工行为管理体系,探索实施员工担保机制,网格落实员工相互监督;二是按季填写员工行为自查报告表,由员工承诺,网格长监督复核,监督人举报、职能部门督查等多方制约,将有异常行为的员工列入该行关注名单,采取重点排查,离岗培训等措施,加强行为引导;三是开展员工谈心谈话,网格家访等,关注员工思想精神状态、深入了解员工家庭生活,尽早化解风险,防患于未然。

三、整改前移,坚持结果导向。一是本次排查统一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暴露,及时反映,边排查边整改,对自查发现并及时整改的问题,该行进行逐条责任认定,对初次、情节轻微的或尚未造成损失影响的,责任人可以减轻或免予处分;二是建立问题台账,将风险隐患和不规范问题详细登记问题台账,整改一项消除一项,并明确问题的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将整改结果纳入员工全年考核中;三是扩大排查范围,本次排查将处于真空管理的外包性质人员纳入本次排查范围,如发现外包保安、外包大堂与客户发生非正常资金往来,由行纪委对责任人进行约见谈话,在双方事实认定清楚的前提下解除外包关系;四是强化员工职业规范的约束,将员工行为管理和操作风险管理有效结合,严格责任认定和追究,严肃处理违规失职人员,本次排查将经济处罚与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相结合,加大合规管理压力传导,建立员工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不愿违的长效机制,筑牢思想防线。

四、践行合规,坚持自律导向。一是通过本次发现的问题,发现该行在制度方面存在的漏洞,促进职能部门及时修订并完善,只有真正把遵章守法落到实处,贯穿于每一位员工的每一项操作中,才能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二是以案说法、警钟长鸣,召开全员案防会议,将近年发生的违规事项进行全员实名通报,以案为鉴,从警示教育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训;三是自律自醒,履行岗位职责,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廉洁从业、防微杜渐,增强自身遵纪守法的意识,提升全员风险防范主观能动性和增强自律意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