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进入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业务 > 审计公告
 
台州市本级人才政策落实和人才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 2022-12-3016: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台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年5月11日至2022年7月8日,对2020年至2021年台州市本级人才政策落实和人才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调查评价

2020年至2021年,台州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预算安排3.45亿元,实际使用(兑现)3.37亿元。截至2021年底,天使梦想基金已向33家符合资助条件的企业投放资助资金共计0.37亿元。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始终坚持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先后出台《关于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的若干意见》《台州市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政策文件和配套实施细则,紧扣台州实际举办创业创新大赛、“智汇台州 百校引才”空中双选会等多种形式的引才活动,并通过数字赋能、政策兑现督查等提升人才服务质量,人才政策和发展环境得到持续优化。2020年至2021年,台州市本级共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55人、博士135人、大学生20709人。但审计调查也发现,台州市本级存在部分人才政策不够完善、落实不够到位、项目管理和经费使用不够规范等问题,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人才政策不够完善。一是个别科技成果转化奖励补助条款不够细化,操作性差;二是不同政策对企业以同一依据申请多次补助未作限制。

(二)部分人才政策未落实到位。一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相关奖励政策未落实;二是部分科技成果转化奖励补助项目未及时兑现,申报条件缺少实质性审(核)查;三是政策落实不够精准;四是未及时落实高层次人才创业场所租金补贴、贷款贴息等相关政策。

(三)人才政策补(资)助项目管理不规范。一是部分项目评审未严格执行相关利益方回避原则;二是部分项目未按政策要求签订三方协议、明确引才工作职责;三是部分项目后续监管未按政策要求开展经费审计或期满绩效评估。

(四)人才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一是部分项目支出合同履约监管不到位,出现多付服务费、服务内容未完成、进度滞后等情况;二是部分经费支出不合规、管理不到位,存在超比例、超范围使用以及报销资料不全等情况。

三、审计调查建议

对本次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台州市审计局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并提出了进一步提高对人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政策衔接整合、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加强人才工作管理水平等审计建议。

四、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相关单位积极落实整改,目前已收回多付的服务费用19.12万元,组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相关奖励申报、经费审计、项目期满绩效评等工作,并着手开展人才政策梳理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浙江省审计条例》等规定,具体整改结果由相关单位自行向社会公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