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进入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动态
 
中国审计报专访厅党组书记、厅长白剑峰: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贡献审计力量

发布日期:2023-04-26 08: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 ]


按:4月17日,中国审计报专访厅党组书记、厅长白剑峰,总结2022年浙江审计机关在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浙江审计工作呈现的亮点、特点,阐述2023年浙江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工作。以下为专访报道。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  浙江篇章贡献审计力量

——访浙江省审计厅厅长白剑峰

□  本报记者 王雅洁

记者:2022年,浙江省审计机关在助力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

白剑峰: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浙江省审计“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过去一年,浙江省审计机关在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提出的“三立”要求,锚定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强化政治引领,依法全面履职,在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审计行动上,充分发挥“四个力促”作用。

一是力促经济稳进提质。组织实施“5+4”稳进提质政策、“4+1”重大项目、部分山区县高质量发展等审计,推动重大政策和项目落地。如开展“5+4”稳进提质政策专项审计调查,促进143.29亿元专项债券资金和9.37亿元直达资金规范使用、2.49亿元省级中小企业纾困资金加快兑付,获省领导批示30人次。二是力促民生持续改善。组织实施十大民生实事、教育均衡化、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等审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如扎实开展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推动完善制度60项。三是力促风险防范化解。扎实开展储备粮管理、融资租赁行业防范金融风险、国资国企稳健发展防范风险等审计。如开展全省储备粮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6方面328个,已完成整改312个,整改完成率达95.12%。扎实开展融资租赁行业防范金融风险审计,揭示问题4方面50个,在金融领域发挥了审计威慑性作用。四是力促生态文明和谐。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钱塘江流域水生态保护、太湖及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审计。如对省本级和钱塘江流域27个县(市、区)水生态保护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反映问题5方面119个,已完成整改110个,促进完善制度69项,省委主要领导批示“审计工作细,发现问题实,要求相关主管部门抓好问题整改”。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在过去的一年里,浙江审计工作呈现出哪些亮点和特点?

白剑峰: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省审计机关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扎实推进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为浙江省推进“两个先行”提供了坚强保障。整体工作呈现出“4个聚焦、4个更”的特点。

一是聚焦政治引领,强化党的领导更有力。全省审计机关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保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统领,实现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细化实化。全年通过厅党组会、四季论坛等方式开展理论学习25次。建立涉审重要指示和文件等5本台账制度,制定审计助力稳经济12条举措。出台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办法及报告清单,全年向上级请示报告重大事项70项,重要文稿82篇。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更有为。全省审计机关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根本职责使命,勤于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和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充分发挥。全年完成审计项目1788个,查出违规金额105.11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18.87亿元。厅本级上报的审计报告、信息专报获省级以上领导批示170篇次。三是聚焦数字变革,释放监督效能更有方。全省审计机关把深化改革创新作为根本方法路径,坚持以数字化改革牵引赋能,推动审计监督综合效能跃升。迭代升级“1+N+2”体系构架,初步建成审计数据归集系统,上线大数据审计方法900个,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录入问题11.66万个。四是聚焦唯实惟先,深化队伍建设更有效。全省审计机关把依法审计、实事求是作为根本实践原则,推动审计干部履职专业文明、客观求实,队伍建设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强化。迭代升级全省审计系统赛马机制2.0版,出台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动态调控制度,推动专技高级岗岗位数增长124%。厅本级晋升职级38人、晋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0人。

记者:2023年,浙江省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什么、重点工作有哪些?

白剑峰:2023年,浙江省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等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省委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等三个“一号工程”要求,健全“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落实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贡献审计力量。2023年,我们将全面实施“455”战略,即建设4个“现代化”、打造5大“体系”、实施5大“板块”审计。

一是建设四个“现代化”。即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三立”要求全方位指引的现代化;建设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两个首先”定位全过程贯彻的现代化,建设勤于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三个监督”导向全领域覆盖的现代化;建设政治强审、质量强审、效能强审、科技强审、人才强审“五个强审”举措全链条升级的现代化。二是打造五大“体系”,即打造坚强有力的政治统领工作体系,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摆在首要位置,构建完善“三立”要求抓落实长效机制。高质量筹办长三角审计机关工作协同机制联席会议,抓实抓好跨区域沟通交流、“一起审”项目实施等协同工作。打造更高水平的审计质量管控体系,加快修订《浙江省审计条例》,力争年底前正式出台。启动省级审计质量控制地方标准制定工作,推进审计业务管理有关制度“立改废”,试点实施审计项目后评估机制。打造实战实效的数字赋能智审体系,深化落实《审计数据归集规范》地方标准,迭代升级审计数据归集系统。压茬推进财政智审、社保智审、资环智审等子应用场景建设,深化数据、组件等共建共享,实现“金审三期”、“审计大脑”及常态化“经济体检”子应用全面贯通。打造一体贯通的审计整改落实体系,迭代升级“重大审计问题清单”指数评价办法,完善问题发现、任务分解、整改跟踪、办结销号、验收确认、立体评价等全链条管控机制,加快制定出台《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认定办法》。打造互促共进的审计“双建”推进体系,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开展“三立”要求的之江足迹暨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学习贯彻二十大 实干争先走前列”微视频大赛、“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推动党建业务新融合。三是实施五大“板块”审计,即紧扣财政加力提效深化财政审计、紧扣三个“一号工程”加强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审计、紧扣共同富裕先行开展重大民生审计、紧扣除险保安和绿色发展推进风险防范和生态环境审计、紧扣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开展经济责任和其他相关审计等,计划安排审计署统一组织审计项目3个、省厅统一组织审计项目11个、厅本级实施审计项目49个,全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