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审计公告
2024年第7号公告:临海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财政决算审计结果
  • 日期: 2024- 03- 15 14: 15
  • 来源: 市审计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的规定,台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3年8月7日至10月20日,对临海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财政决算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决算编制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未及时对以前年度已出让的90宗土地成本实行宗地结算;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比例未达规定要求,8家国有企业未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4家国有企业未上交国有资本经营收益。

(二)财政收支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上级转移支付资金违规拨入9家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非税专户资金、储备土地租金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预拨经费未在当年列支或清理回收,形成挂账。

(三)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涉企保证金管理不规范;2个已兑现投资奖励的重点产业项目进度缓慢;未按协议约定兑付1家企业投资奖励;2支政府产业基金未足额出资。

(四)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43个完工3年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未及时完成竣工财务决算;个别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进度滞后。

(五)政府债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个别专项债券项目进度缓慢;3个专项债券项目通过“以拨代支”等方式提高支出进度;3个专项债券项目实际收益与融资规模无法自求平衡;部分项目和支出涉及新增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六)国有资产运营风险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3家国有企业息税前利润无法覆盖利息费用;30宗收回地块未纳入土地储备库管理,16宗储备土地形成账外资产。

(七)政府财务报告编制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未编报19个乡镇(街道)财政所相关资产负债数据;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告单位不完整;政府财务报告编制抵销不够全面。

二、审计处理意见及建议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并提出了规范财政预决算和收支管理、健全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制度、厘清政府与企业边界等审计建议。

三、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临海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整改措施,如完成4家国有企业利润补交入库工作,按照协议约定向企业兑付投资奖励等。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浙江省审计条例》等规定,具体整改结果由临海市人民政府自行向社会公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