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审计公告
2024年第6号公告:临海市“8+4”政策体系重点任务(先进制造业要素保障)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 日期: 2024- 03- 06 10: 48
  • 来源: 市审计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台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3年8月7日至2023年10月20日,对临海市“8+4”政策体系重点任务(先进制造业要素保障)推进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临海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政策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细化具体落实举措、明确分工职责、强化要素保障,统筹推进各项重点任务,有

力推动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但审计调查也发现,临海市受可用财力制约,以及相关部门相互协同不够、政策执行不严等原因,在产业培育、要素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进一步引起重视并加以改进。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培育、项目招引方面。审计抽查发现,2个已竣工重点项目实际投资额不足计划的60%,4个重点项目推进缓慢,3个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协议与项目用地履约协议不一致,个别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权利义务不对等,小微企业园运营服务机构功能不够完善。

(二)财政金融要素保障方面。政府产业基金筹集不到位,审计抽查发现1个项目未及时兑付投资奖励。

(三)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方面。审计抽查发现,24个“标准地”项目未按协议约定开、竣工,8个低效用地项目改造提升后容积率仍低于标准。

(四)能源要素保障方面。完成“十四五”时期能耗双控预期目标存在一定压力,审计抽查发现2个“两高”项目未在开工前取得环评批复。

(五)能源人才保障方面。部分政策交叉重叠导致多头重复补助,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补贴标准执行不到位,已交房的人才公寓住户清退不及时,审计抽查发现2个“500精英”创业项目企业未正常生产。

三、审计处理意见及建议

对本次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台州市审计局依法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并提出了强化主导产业培育和重点项目招引管理、优化资金人才要素保障措施、深化土地和能源要素节约集约利用等审计建议。

四、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临海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落实整改。出台完善相关制度,收回多发的补助资金,组织发放应补未补的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补贴等,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浙江省审计条例》等法规规定,具体整改结果由临海市人民政府自行向社会公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