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审计动态
《中国审计》专访白剑峰厅长: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书写好审计答卷
  • 日期: 2024- 04- 02 09: 09
  • 来源: 浙江省审计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按:从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近期的全国两会,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在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审计》记者就审计机关助力答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考题,连线采访了浙江省审计厅厅长白剑峰。原文如下,现予转发。

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书写好审计答卷——访浙江省审计厅厅长白剑峰

本刊记者 侯秋雅

从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近期的全国两会,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在钱塘江畔、东海之滨,浙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整合科技创新力量和优势资源,在科技前沿领域加快突破”的殷切期望,将“聚焦聚力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写入2024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的过程中,离不开审计机关的护航添彩。全国两会期间,本刊记者就审计机关助力答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考题,连线采访了浙江省审计厅厅长白剑峰。

记者:白厅长,您好。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时指出,浙江要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近年来,浙江审计在服务科技创新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白剑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对我国科技事业进行了战略性全局性谋划。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提出“4+1”重要要求,第一条就是“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浙江审计在推进建设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的过程中,聚焦“卡脖子”技术突破、基础研究、科研生态等重点,先后组织实施了一系列审计调查项目。如2020年,浙江省审计机关派出25个审计组对省本级、5个设区市、19个县(市、区)2018至2019年科技创新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部分政策供给及协同性精准性有待提高、科技管理不够精细规范等方面问题,推动出台制度12项。2021年,组织开展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调查21个县(市、区)获得财政资金支持的75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以及相关组织和单位,揭示了平台建设进度不如预期等方面问题,推动出台制度17项。2022年,开展“5+4”稳进提质科技创新政策专项审计调查,揭示部分专项资金拨付不到位等方面问题,推动出台制度3项。2023年,开展重大科创平台和新型高校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对象涉及11家重大科创平台和3所新型高校,发现科创平台在决策与监督机制建设、人才管理、资金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出台制度94项。

记者:为推进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走好浙江创新高质量发展之路,浙江审计机关如何科学布局,谋划审计项目?

白剑峰:在浙江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背景下,浙江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对标省委、省政府关于在教育科技人才高效贯通、科创体系、企业主体活力、产业创新、创新生态方面“塑造五个新优势”的要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以科技政策落实为主线,重点聚焦“平台+技术+企业+人才+产业”五要素,以平台完善、资金规范、人才保障为重点,从编制审计“十四五”规划、安排审计项目,到出台审计指导意见、制订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等,多方位布局、全链条谋划,一体推进科技创新审计工作,以审计之力为浙江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保驾护航。

如在审计规划上,在《浙江省审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要求围绕打造三大科创高地,关注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实施,关注科技体制改革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内容。在项目计划上,紧紧围绕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省域实践要求,特别是省委书记易炼红调研省审计厅时提出的“以审计监督‘破题求解’助力科技创新”指示要求,全面梳理审计“五本台账”中科技创新相关批示要求,聚焦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的目标任务编制审计计划。在审计方案上,一方面,紧盯科技创新前沿阵地,连续4年编制高校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出台《浙江省审计厅关于高质量开展高校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体现高校特点、符合高校实际的审计机制。另一方面,在市、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中,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关的教育、科技、人才政策贯彻落实相关审计内容,科学评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关政策绩效。

记者:据了解,浙江区域创新能力位于全国第一方阵。从历年审计情况看,影响浙江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因素有哪些?审计为此提出了哪些建议?

白剑峰:近年来,浙江省强力推进“创新深化”和“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科技特派员工作获得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区域创新能力蝉联全国第四,持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科创动能。浙江省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决策部署,通过深入开展系列科技创新领域专项审计调查,发现浙江在持续推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或优化的问题,如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还需进一步强化、基金撬动和引导社会资本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顶尖人才招引和培育机制还需进一步细化完善、科技区域协同共享机制还需进一步理顺等。针对这些问题,审计从政策支持、资金管理、人才引培、区域协同等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加强产业创新政策支持。近年来,浙江省多次出台政策加强制造业首台(套)产品认定奖励工作,推动近万台(套)装备推广应用,但审计发现在推广应用中部分支持政策没有及时跟进和完善,提出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扶持政策体系等建议。2020年10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的意见》,实现包括推广应用奖励、保险补偿等在内的政策迭代升级。二是细化科创基金管理要求。浙江较早启动运营省创新引领基金,但审计在抽查省本级和24个市县的科创类基金运作情况时,发现部分市县存在基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审计建议加快科技金融体系构建,加强基金运作管理。2022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科技创新基金体系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规范了科创类基金管理。三是优化人才招引培育机制。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因素,但审计发现,高能级科创平台不同程度存在全职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不足,海外引才政策执行存在申报条件设置不严细、审核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建议主管部门优化人才考核体系,尽快完善海外引才政策,并加强审核管理。2023年6月,省科技厅和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出台《浙江省引进海外工程师实施办法》。四是破解创新区域协同障碍。审计发现推行科技创新券跨省通用通兑存在机制障碍,为此建议长三角三省一市制定科技创新券跨省通用通兑统筹协同制度,制定创新券通用通兑财政支付办法,有效促进科技资源共享。目前,已促成三省一市联合印发《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外国高端人才工作许可互认实施方案》《关于开展长三角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试点的通知》等文件。

记者:近年来,围绕浙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点领域,通过审计推动问题整改的效果如何?

白剑峰:近年来,浙江审计将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一体推进,推动科创领域重点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真正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一是促进科创平台提质增效。推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高能级科创平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省级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指导管理,强化绩效导向,优化评价评估;各家省实验室积极落实审计整改,修订迭代建设方案,聚焦收敛主攻方向。二是促进科创资金规范使用。推动省政府出台相关意见,促使各地加快规范资金管理。如温州市政府修订《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调整完善修订研发后补助相关政策,提高奖补政策的精准性和针对性。三是促进人才引育优质高效。审计指出问题后,省实验室纷纷加大全职人才引进力度,新增引入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6人,并进一步加强人员考核管理。

记者:2024年是“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的突破之年。未来五年,浙江科技创新重点在哪里?对标新定位新使命,浙江审计将如何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白剑峰: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强力推进“创新深化”和“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的加速之年。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明确“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6大重点任务和19项具体举措,推动“315”科技创新体系与“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高效融合,放大特色产业优势、创新生态优势、人文优势和浙商优势,开辟新赛道、增强新动能、引领新模式,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2024年,浙江审计将聚焦省委、省政府科技创新决策部署,立足经济监督定位,以审计现场管理提升为突破口,通过对8个设区市、30个县(市、区)以及13家省级部门、10家省级平台2021至2023年财政科技资金开展审计调查,全面掌握全省财政科技资金的投入总量、结构及领域布局情况,着力揭示财政资金在推动科技创新作用发挥上存在的不足和困难,为浙江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提供有力审计支撑。

来源|《中国审计》

打印 关闭